马甲掉光弃疗算了

一个行走的脑洞,层出不穷的脑洞。
科幻古风随意切换,欧美日韩次元壁已破。

三次元是语言狗,熟悉精神分析。

关于鬼怪的人设和剧情吐槽

严格来说这是对全员的吐槽。
但稍微有点【阴使X鬼怪】的倾向。

1.
之前第一眼看鬼怪的时候觉得:
鬼怪=岳飞+斯内普
第一眼看阴使的时候觉得:
阴使=卫玠+孙悟空
后来再仔细想想:
鬼怪=龙
阴使=瓦肯人
——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233

2.
和导师瞎聊天,聊到个人觉得最虐的一句话是啥。
导师说是: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我告诉他,我觉得最虐的是这一句: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然后相互大笑不止233
站在心理分析的角度,我觉得导师真的非常重视家庭(事实也是如此)
但我是个更在意基友的人,毕竟我还没成家吧,可能。

3.
回到《鬼怪》上,我觉得无论是九百年前金侁死后,国君王黎的心情,还是九百年后鬼怪归于无,阴使十年的等待,两者都是:“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觉得编剧干了个最微妙的事,池恩倬居然把鬼怪忘了。
可能在其它人看来,这是个虐点吧,因为她在天台上哭的那段真的挺虐的,动人心魄,那应该是全剧BG线最虐的地方了,全剧的高潮……
但是我看的时候,觉得最虐的是阴使看着鬼怪回来说你没归于无【。
四两拨千斤的把我砸懵了。
这就像是那个老和尚和小和尚过河遇到一姑娘的事儿,老和尚把姑娘背过河放下走了,小和尚想了一路,最后忍不住问:出家人怎么能背人家姑娘呢?
老和尚说,我就背着她趟了个河,放下了。
你在心里背着她走了一路,现在还背着。
池恩倬就像是那个老和尚,天台上那场哭戏完了就完了。
阴使则像是那个小和尚,一个人背了十年。
但这样一来明显正牌是谁就一目了然了啊。

4.
可能韩剧都是这种走向吧,我也不太懂,之前我妈坚决不准我看韩剧,因为“一看就脱离现实了韩剧都是拉低智商骗小女孩的玩意儿”
——虽然她自己看得可带劲儿了。
后来因为我的直男审美急需拯救(?)就看了《鬼怪》提升下服饰搭配水平。这真的是我看这部剧唯一的原因,真的。
如果说池恩倬不知道鬼怪归于无了,还在一直坚信他会回来,等了十年,那就达成了“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结果等的一直是阴使。不知道说什么,心情复杂。

5.
我终于明白韩剧不现实的地方在哪了。
因为如果是现实中的话,任何两个人,像鬼怪和阴使那样一起经历过那么多事,他们最后一定会在一起。
这跟性别没什么关系,两个叔叔,两个姑娘,或者一个叔叔和一个姑娘。
而且,严肃地说,王黎对金侁的愧怍之心,在他归于无之后发酵十年,没有升华一下革命友谊简直不科学。
那种失而复得的狂喜,居然只是眼睛红了,哭了一下
当时就觉得这个阴使叔叔简直太稳了,那么大的冲击都没失态。他才是真男主。
然后反过头找女主,表面上很稳其实一惊一乍的女主
——我去不是鬼怪么?

6.
还有那个,鬼怪的初恋是池恩倬这个设定(没错韩剧不现实我已经深刻地领悟到了)其实是挺合理的,鬼怪他九百年就是个奉行独身主义的人,一个极其超脱,看透人世的法外之人。
然后池恩倬姑娘出现了,对他穷追猛打,一击击全是直球。这是我最欣赏她的地方,也是觉得这个人设最出彩的地方。
——女追男,隔层纱233

因为我从来都不敢向那样处于高位的奉行独身主义男孩子示好,因为自惭形秽。我真的遇到过像星星一样耀眼的男孩子,就是独身主义(好想说无性恋)常人那些情啊爱啊的,在他们眼里完全就是渣渣……而且身边不缺暗送秋波的仰慕的女孩子,一抓一大把。
纯情的鬼怪九百年都没被哪个姑娘撩,就等着被池恩倬撩,我只能说韩剧果然是女主光环大过天的233

然后问题就回到阴使身上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无性恋,看他和金善的相处来看完全不是这样。
可能是工作太过繁忙没时间谈恋爱吧。
唯一有空的时间都拿来和鬼怪互怼了【。
然后神奇的是,金善也打直球,穷追猛打,我是真的服了
——女追男,隔层纱233

有句古话说得好,“烈女怕缠郎”。
《鬼怪》真的是超级适合男女主角集体性转的剧。

7.
前半部分剧情概括起来就是:
池恩倬追鬼怪追得他到处跑,金善追阴使追得他到处躲。
鬼怪告诉阴使有个姑娘追我好可怕,阴使说好巧我也被姑娘追得凶。
鬼怪说她要拔剑我要死了救命,阴使说我是阴使没名字怎么能跟人谈恋爱。
后半部分剧情概括起来就是:
其实上辈子王黎把金侁狂虐,顺带虐了一把他妹妹金善。
这辈子鬼怪返回来虐阴使,顺带又虐了一把金善。
虐完了各找各的CP愉快的HE了,欧耶。

我就问一句,金善她做错了什么要被你们夹在中间虐……
不知道虐妹妹是不是所有Bromance的标配设定【。
《哈利波特》里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之间,虐了个妹妹阿利安娜。
我最初开HP脑洞的时候,是觉得他们很适合这个设定,但是后来因为并不是“理念上的分歧”和“失手误杀了妹妹”觉得不妥。
《X战警》里查尔斯进和艾瑞克之间卡进来个瑞文,虽然詹尼佛劳伦斯气场太强搞得我觉得瑞文她才是男主
一美我对不起你但你在所有剧里不都是女主吗233
本来想开个X战警的脑洞的,但后来想想,瑞文并不真的是查尔斯的妹妹,又太过独立,不太适合金善,觉得不妥。

8.
其实个人觉得最好的人物塑造是朴中元。
他真的是九百年如一日的未崩人设,可能因为他是唯一一个单身狗吧
——朴大人我对不起你233
一谈恋爱就OOC不知道是不是古今中外的爱情片都是如此……这算是最不符合现实的一点吧。
也有可能是我身边人比较稳,就算谈了恋爱还是各自处理着各自的事给我造成了这种印象。

9.
不过,真的关系亲密的人面前是不会端架子的,这个是人之常情。
前半部分剧里,鬼怪在池恩倬面前一直端着的,不知道其它人有没有这种感觉,反正我就是觉得这种排斥的态度相当明显。
但是和阴使却是完全放松下来的。各种我这个“狗眼看人基”的人看来……
说实话我刚看的时候都看傻了,因为我觉得他们是家人的相处模式。
饭桌上怼,和我跟爸妈吃饭的时候一模一样。
因为每次吃饭的时候是家人聚的最齐的时刻,互相交流联络感情。
每次看到叔叔们怼了之后第二天又亲切可爱的互动。
你们真的不是床头吵架床尾合吗?
晚上真的没有做什么第二天就和好了?

10.
那么另一方面,如果爱一个人,一定会为对方考虑很多事情,或者规划双方共有的未来。
鬼怪,至始至终,都在想一个问题:我要什么时候去死。
我去,如果他爱池恩倬,怎么会考虑为对方去死。
“我死了她就安全了所以为了她我必须要去死”。
——如果这是我男朋友我一巴掌扇死他再自戳双眼。
怎么看上这么个奇葩我这是什么眼神儿。
当然我是绝对不可能看上这么不稳的家伙的……反过来看,侧面也可以说明,鬼怪这家伙超级不稳,整个就一Drama Queen内心戏多得飞起。
每次独白一出来我就一脸呵呵。
“要是有个人听到你的心声知道你这么闷骚你绝对会被【逼】的知道不?”
可能很多姑娘都被感动了吧……他在阳光下独白池恩倬那一段,第一感觉是挺美的,也挺感人,觉得好天气遇到这样的姑娘真是贼棒啊~我看的时候也这感觉。
看完全剧回过头想想,与后面一路纠结“哪天拔剑死比较好呢不还是不要了吧不还是要的哎再拖几天吧”相联系。
我的七舅姥爷!你能再不稳一点吗!马上就可以达成想一出是一出的光荣成就了!
所有的人里就你破事儿最多!
池恩倬担起了整部戏的智商,阴使叔叔担起了整部戏的颜值,金善担起了爆表的行动力(和池恩倬一起),金秘书和德华担起了所有的笑点。
但是所有人都爱鬼怪,难道这是什么“镇剧之宝”的存在吗?因为他的少女心非常稀有?

11.
鬼怪这个如此表里不一的,不认识的时候高冷面瘫,认识后少女心炸裂的家伙
——说实话还是挺真实的。

我表弟就是这样的,一米八学神穿衣服堪比男模,平日冷得掉渣。在我面前整个就一男深井冰,一惊一乍毫无形象可言,话唠少女心,一笑就停不下来只想一巴掌扇死他……
还有我一个兄弟,身边所有人都觉得他拒人千里之外高冷得掉渣,我能和他走得近简直是壮士。
其实少女心胜我十倍百倍都不止——可能我所有的少女心都是从他那借过来的。不仅说话的时候喜欢翘兰花指或者捂嘴凑到耳边唧哩呱啦个没完,而且喜欢超纯的日本少女动画——上周还说堀北真希隐退的那篇通告用日语念出来感动哭了……柔软又坚强。
一边哭去吧别来恶心我233

鬼怪叔叔就是个柔软又坚强的人,少女心又神经质。
这一面多数时候都展现在了阴使面前,当然也包括柳德华,在池恩倬和金善面前他都是一直端着的——除了他消失了十年归来确定关系之后。
阴使叔叔对于他来说,就像柳德华一样是家人的存在。
无论是伴侣,还是兄弟,就是特别的亲密。

12.
还有最后鬼怪回来,因为池恩倬吹蜡烛,因为跟他签了那个甲方乙方的约定。
真的不是阴使叔叔每天想你给想回来的吗?
敢不敢直视着我的眼睛告诉我“不”。
我真的会打人的,我跟你说。

你以为那张纸有多大的约束力啊?我以前跟人签这种纸条签了好几张了,毕业后的约法三章,什么“一年至少寄一次明信片”啦,什么“三年内一定要到对方的城市or国家去找人”啦,什么“不能先脱单”(?)或者“婚礼一定要请对方去”诸如此类的玩意儿。

那都是骗小孩子的东西,小纸条早就不知道丢哪去了。
飞千八百里或者绕万里路去短暂的重逢,是因为熬不过对方的执念,刺破了时空的屏障让人根本无力招架。
——真的没办法,如果你被人这么念着你会感觉出来的。
而且真正爱你的人,隔个八年十年还是思念你。
无论你在何处,处在怎样的境遇,经历了什么事,无论有多潦倒落魄,他可以随时上来给你拥抱,大门永远为你敞开。
因为没有一刻忘记过你。

13.
有个细节是池恩倬在加拿大寄明信片,不知道寄给谁,所以最后决定寄给自己。
那个地方我觉得挺虐的,其实。
连个分享喜悦的人都没有。
我每年旅游都给十个朋友寄明信片,背得到他们所有人的地址,但是为了防止对方换租房或者搬家,所以全部都要重新问一遍。
通常半天内就会全部收到回复,无论时差颠倒还是匿着一年发不到一条动态的家伙。

14.
池恩倬在毕业前才存了班长的电话。
如果是编剧为了渲染苦情效果,凸显她“鬼怪新娘”只属于鬼怪,我觉得有点太过了。
因为她和鬼怪相处的模式,如果用来和其它人互动,会相当受欢迎。和自己的“男友”单开一个相当有效的交际方式,而不把它用在其它人身上,是很匪夷所思的。
好像她只能和鬼怪沟通似的,好像周围人她都必须全全屏蔽似的。

15.
而且,像她那么拽的少女放到现实里肯定是大受欢迎的抢手货【。
就是那种校园里行走的传说。
我上中学的时候,那种什么听说脑子不太正常,视他人无物,家庭环境比较复杂,或者干脆就下雨不打伞淋着回去,甚至退一万步说看得到鬼吧!
——喵的全都是大神。
虽然所有人都保持着距离,因为深知“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神圣性,但那是为了不打搅大神修仙,凡夫俗子离太近了自觉黯淡无光。

16.
最后再回来说说金善,蛮好的,我心中最憧憬的小姐姐。
除了她看上阴使的颜居然能容忍他到这种地步真是……
Amazing~
上辈子为颜值,挂了。
这辈子还是为颜值,栽了。
现实中的小姐姐应该不会仅仅为了一个哥哥的颜值飞蛾扑火吧。
不然真是白瞎了这么一个帅气的小姐姐了233

17.
忍不住吐个小槽,反过来最不科学的是,鬼怪对阴使叔叔的颜竟然无动于衷。简直神了。
正常人猛一看到高颜值的生物,无论对方性别如何,不应该首先觉得美好感动吗……
第一次看到就说别人帽子土,这帽子哪里土了,这不是故意没事儿找事儿吗?
阴使就立马把帽子戳起来了,生气地瞪他。
然后鬼怪看到了就心满意足地走了。
——你是不是就是为了让别人抬头露脸才故意这么说的?
敢不敢看着我的眼睛说“不”。
烧了别人租赁合同复印件也就没后续了。
真想赶人鬼才不烧原件,想搞到还不是分分钟的事儿。
吃饭也怼,喝酒也怼。
一挑事儿精,就差没那个高音喇叭吼“阴使你快看我看我看我”。
只要他跟阴使同框(都不说在一个房间里了)他就在想方设法吸引对方注意力
——跟池恩倬同框每每都是想尽量削弱自己的存在感……
之后好几次都是“撩完就跑真刺激”。
都主动跳到对方床上好几次了,阴使还没把他【逼】了,阴使真的太稳了,是个顶好的人。
无论那个【逼】是何种意义,揍到半死还是其它的什么。

18.
池恩倬在鬼怪面前的时候,鬼怪比较纵容她,姑娘就各种三分颜色开染坊上房揭瓦……欢乐是欢乐,但总觉得哪里没对。
鬼怪在阴使面前的时候,是阴使在纵容他。各种使小性子,抢开好的啤酒啦,不让人家睡觉非要秀他的衣服啦,一慌张六神无主就去求安慰啦,不停地借钱啦……至始至终。
抛掉性别不说,鬼怪其实从第一集开始,就明显是一个需要被保护的人,无论他是不是真的接受,观众一看就觉得特别心疼。
每次回忆杀虐他都哭死了。
双方关系里永远都是这样,一方给予,一方攫取。
对不同的人不一样。
和池恩倬在一起的时候,他是那个给予的人。
和阴使在一起的时候,阴使才是那个给予的人。

19.
而且,两个人的关系里是一方保护另一方。
和池恩倬在一起的时候,鬼怪一直在保护池恩倬。
和阴使在一起的时候,阴使一直在保护他。
阴使最后渎职被查也是因为保护“他的鬼怪新娘池恩倬”,其实池恩倬跟阴使有半毛钱关系,之前还他任务对象呢。
结果因为和鬼怪同居,是命簿也给,救场也救……
讲真,如果你们站BG,推荐站阴使X池恩倬
【微笑】
——谁有病吃饱了撑着保护一个还是之前任务的姑娘。
他其实原名不叫王黎叫雷锋吧?
最合情合理的解释就是:
A. 要不他是对这姑娘本身有意思。
B. 要不是他根本没意识到鬼怪对他意味着什么下意识就言听计从。

20.
我个人在友谊的道路上,过去很多年扮演着给予者和保护者的角色。
那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累。
但是隔了这么多年回过头才发现,明明一直有人试图给予我保护的。
——我他喵的就一大傻缺。
因为如果你是天生该被保护和给予的人,你会给人积极的反馈,对方会因此感到幸福。
就像是阴阳互补。
但如果你去保护给予别人,因为你不是这个人设,对方永远都不会积极回应你的。
就像是相同的磁极,永远不可能粘合在一起。
当然情爱这种关系和友谊不一样,劲头上来了谁管那么多,一个个都是瞎子……
但互补是真的存在的,这跟一个人的能力无关,气场无关,性格无关。
那就是一种天然的相处模式。
我知道鬼怪他很强,特别强,什么人都不能把他怎么样。
但这不代表他不需要一个包容他的人。

我看他和池恩倬相处的时候,就感觉是一个攫取者和另一个攫取者在一起。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阴使和鬼怪在一起很顺眼,阴使和池恩倬一起的时候也很顺眼(抛掉拼死拼活煽情的MV和各种flaring)
因为阴使是一个给予者。
然而实际上,金善也是个给予者。
她跟池恩倬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是在炸鸡店里发现她住宿,还是之后池恩倬送她回家,怎么看怎么顺眼。

So,如果你们谁站GL请一定要站金善X池恩倬~
【微笑】

21.
最后扯句题外话,都看我啰哩吧嗦扯到这了的人,都是极有耐心的。
最好的,上上之选,当然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的灵魂伴侣。
但如果时间到了找不到,或者实在懒癌不想跑遍世界去翻箱倒柜一地儿一地儿找,或者根本不信这玩意儿的。
我知道这东西跟迷信似的不科学(就是迷信我也认了)但很多东西不是科学可以解释的清楚的……
一定要找跟你互补的人。如果非常在意性别,互补的人里再砍一半。四分之一的概率。
——不要看走眼了。
虽然很想说,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灵魂伴侣,但其实这不可能,我们都知道。
但愿我们不会错过那些爱你的人,能及时的回应。
能做到这样就已经很好了。

《鬼怪》里所有人,相互间都是不断的错过,有回应都是在分别的时候,或者干脆失去一切追悔莫及,全都晚了。
真的挺不爽这一点的,虽然最后都是HE的好结局,但是过程是那么折腾
——跟我的价值观相背离。
轮回我也信,姻缘我也求,孔明灯我也放,佛堂里的蜡烛我也每年都点。
之前开脑洞补了个鬼怪抄佛经的私设……
不是空穴来风,我知道有人给我抄这个。
后来我就干脆给他抄回去,我就是这样的人【。

当下的时刻永远是最好的,下辈子的事谁知道呀?
毕竟人生不是剧,为了不后悔一定要回应他人的感情。

友情也好,爱情也罢,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千万要珍惜当下的人。
不是说一定要绑到一起一辈子互相抬头不见低头见。
只求在当下并行的时光里,不要留遗憾。

————————

不知道写了些什么杂七杂八的东西,毕竟难得看部韩剧,上篇观后感,请不要打我。

毕竟我是个次元壁和CP都不太稳的人(; v ;)

评论(30)

热度(20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