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甲掉光弃疗算了

一个行走的脑洞,层出不穷的脑洞。
科幻古风随意切换,欧美日韩次元壁已破。

三次元是语言狗,熟悉精神分析。

一个关于“坚持”的吐槽


我一个戏社的后辈,录上P大的口译高翻了。
日语系的。
前两天隔着时差给我疯狂打call,我差点儿没爬过屏幕把她揍死。

这个妹纸说来话长,成绩十分优秀,就是那种“从小看动漫,听说会一半”的,大二暑假就把N1擦线过了……但是英语方面是个智障。
我们都知道,大学专业学小语种的人,十个里有九个是因为英语放弃治疗。剩下一个是英语已经出神入化,这种人我们通常称之为“隔壁家小明”,过街人人喊打。

但是,语言狗们也知道,如果要走口译同传的路子,不仅要考专业的那门外语,英语也是必须要拿下的。考试的时候,往往日语法语西语啥的分不出高低,英语分分钟别人一个专八就把你盖得妈都不认识。有一个日语N1可劲儿得瑟了,别人一个日语N1一个英语专八……既生瑜,何生亮,回家洗洗睡吧(微笑jpg.)

这妹纸是我大二的时候戏社社团招新亲自招来的,当年《四美咏月》我唱貂蝉,她唱的杨贵妃~关系特别好,社团活动一起去看剧,演出一起排练,社团外语言狗也是有很多小菊的话题和翻译的话题可以讨论。
她觉得“因为我们是一路人”。
但我知道我们不是。因为我是个天生的浪逼,但她认真学习。我大学四年浪了祖国大好河山有空就到处玩,她一直窝在图书馆刻苦学习一天也不浪费……不然大二过N1的日语是怎么学出来的?

我四月拿到工作机会,知道下半年可以去美国的第一时间,就请妹纸和我基友吃饭了。
妹纸那时候在开始考虑读研了。
“人生的前辈们(日语学多了就这样),我不去日本交换了,合作学校太垃圾,读双文聘也是鸡肋。”
吓得我差点没把虾丸塞鼻孔里去。因为说句不好听的,我们学校外院本来就是个大垃圾,合作学校项目没吹就不错了。居然还有脸嫌弃。
我:“再怎么说,去一年也多个文凭么,聊胜于无~”
基友:“你听听她怎么说,她肯定有自己的想法。”
————画风切入谜之一家三口专业规划商讨模式

妹纸:“我们班没一个是想好好学日语的,除了我(我和基友:我们早就看出来了)这些年,每天早上我早起去图书馆,寝室里的人居然轮流找我谈话,说什么你这么早起是会影响室友情绪的,大家都睡懒觉,你这样去图书馆很不好。”
她的寝室生存环境又多恶劣可见一斑(눈_눈)

妹纸:“我们老师都是傻逼,除了XX先生,但是他下学期要回日本……现在的老师每天上课就是教鞭一挥疯狂拍桌:你们这些垃圾!居然这么简单都不会!是猪脑子吗!怪说不得院长都跑了!居然还给我申请请假!跪下来求我啊!”
她的班级生存环境恶劣可见一斑(눈_눈)

这个时候除了自己规划学习没有任何其它出路了不是?她很清楚这点,所以我和基友要走的时候(我北上培训,基友南下创业)她整个人都是“完了我要失去信仰了前辈们不要离开我TAT”的状态。

后来我和基友私下说起这事。
我:“她比我们俩加起来还能优秀,要是我在她那个处境,不受外部环境影响,自己一个人对抗整个学院的风气是绝对做不到的。”
我基友翻了个大白眼:“我倒觉得那没什么……反正我挺羡慕她的,自己喜欢的事那么拼,大多数人学外语不就是当个跳板的工具么?出国再去学个什么专业……”
我:“我就不是,语言狗都不是。”
基友:“那就是了,你看,你们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儿的人,我只是个图工具和找工作的大俗人。”
——这是你精通德语、日语又开始学韩语的原因么你当我是傻子么(눈_눈)

走得前一天我和另一个戏社后辈一起在学校散步,她给我送了一个变脸的娃娃,一按脑袋就可以抬扇子变脸,我还把娃娃带到米国来了……扯远了,那天晚上我们在散步,走到图书馆外面看到一个疑似大妹纸的身影,正在前面打电话,我们就凑近去听。听到什么五十,什么三。我一瞅她抱的书,是日语的高级口译,倒吸一口凉气。

之后我们就三个一起散步,妹纸拉着我说“前辈,我完了,他们说去年五十个人报名,就招了三个”
我表示你可以的,你的优秀有目共睹。然而:
“可是我是在这么一个渣渣的学校里啊!我们学校的日语根本没发和别人肛!S大高翻院……全国的精英都会去考!我说不定第一轮就完全败北了!因为我英语根本不行!日语再好有什么用呢?肯定有人比我更好的!绝对有!”
然后我顺了顺她的毛,给了她两个建议:
1. 考虑保研
2. 参加B大的夏令营
因为B大高翻是和S大高翻齐名的,然而它有夏令营。

两个月后的一天,我正在处理签证和赴任手续,妹纸说她进了,下周去。
我和基友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都是站你这边的。

又过了一周,她回报说,她没拿到优秀营员,所以保不到B大了……
“英语好难,想死。”
“日语也好难,从没见过那么难的日语。”
我告诉她,如果真的想做到一件事情,就算没有通过这个渠道也一定会有其它的渠道去实现的。因为能力积累和时间到了,无论怎样都要前进一格。
比如我自己,考研F大没上,学校马上就推荐去米国工作因为空缺,如果我当时不接的话,再隔一个月另一所米国合作院校研究生的推荐就出来了,系主任和院长问我要不要去,我当时已经接受了另一位老师的推荐去接米国的工作岗位所以就谢绝了……
“可是你一直都很厉害啊,什么都会……我一直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除了日语什么都不会TAT”

我:“怎么办?学神在我面前哭泣。”
基友:“害怕,不给我们凡人活路。她会走通的,毕竟比我们俩加起来还自律。”
我:“去屎好么(눈_눈)”
基友:“叫她认真学英语,立刻,马上,补。”

后来她就去补英语了,每天学英语,不停地学,不停地学。
然后,她开始去找其它的保送机会,我们省最好的大学是Z大,然而Z大是出了名的小气而且鼻孔看人——大概是经费太多了生源又太好,根本不care本科出身不好的我们这样的非名校渣渣。
另一方面,她一路问我准备考研的一些具体事项,我和她讨论了所有政治英语和专业课的准备,以及了解目标院校导师和前辈一切的一切,以防最坏的情况发生她还是要考研——至少不会太猝不及防。

结果我走没一个月,她的导师找到她说,她有一个名额可以推荐去面P大……
“只是推荐去考,至于考不考的上要看你自己了。之前从没有人考上过,我们系前一个去P大的是十一年前。而且你也知道,我们学校平台很低,P大不一定会认真对待你这样的学生。”
然后她就去了。

之后就有了疯狂的打call:
人生的前辈们我他喵的要去P大了妈蛋好激动我要请你们吃饭姐你什么时候回来(基友:她有时差,现在睡了,不会鸟你,一年后回)(我:明年八月十五)哦这样么那你们明年来P大找我玩吧我一定要请你们没有你们简直撑不下去TAT

我:“怎么办,学神在羞辱我们。”
基友:“害怕,我还是去搬砖挣钱吧。”
我:“搬砖算我一个。”

隔了两天,她缓过气儿来了。我们心平气和地讨论了一阵子。
妹纸说,其实一切发生地都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并没有被头奖砸中的感觉(除了刚知道结果的头十分钟)好像理应如此,因为本来日语她自己很清楚,准备的很全面,背了一年多的口译。而英语恶补了三个多月,成效是非常显著的。

我就说嘛,能力是骗不了人的。机会也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我:“太好了!恭喜你!我又相信学习君是你的真爱了。那么多人喜欢学习君,但都是一厢情愿的单恋而已,只有你让我看到了他会转身。”
妹纸:“除此之外呢?你就没什么想说的了么|ω・)”
有太多话想说,比如替我好好去做翻译,做我曾经想过,却终究力所不能及的一切。比如替我好好去了解日本,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时间去日本生活了。比如我现在都感动得要哭了,看到了曾经的自己,那么多年等待之后终于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你乖乖准备好破产吧。我要点京城最贵的菜,而且每样都来一份。”

当初我要离开杭州的时候,妹纸给我打call
——前辈我们是一路人,就算你不承认我也始终知道。(“我真不是,学神放过我吧233”)

“而且,我还要再逛一遍所有的博物馆!你带路,还有酒吧,我们可以一起喝酒!”
——你不要后退,因为我们都在你身后。如果连你都放弃了,我实在不知道还能看谁的背影。我就没人可以相信了。

“记得以后让我抱大腿,苟富贵,勿相忘。”
——我是非常崇拜您的。

“好啊,她会努力成为粗壮的大腿的!你回来千万要提前跟我说,我专门申请一项经费来请你!”

等我们都成为更强大也更优秀的大人的时候,希望能再重逢在另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希望每一个朋友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因为那是我们童年时对成长为大人这件事,最明亮也最真诚的憧憬。

【完】

(讲真每个人都倒数着日子等我回去是几个意思,等着和我一起出柜么?)

——————

从总领馆蹭完饭回来整个人累成狗。摸到了洪磊领事的小手手,感觉我可以一个月不洗手了。
提前祝祖国母亲六十八周岁生日快乐。
也祝愿耀君和阿尔相爱相杀,多撒狗粮,一起守护圆圆的地球。
我知道这个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我这个学渣已经不行了233
有时候看到后辈非常优秀,同时也非常努力,就觉得愚蠢的人类还是有不灭绝的希望的(喂)

年轻人,你要温柔地坐在黑暗里。
等光来敲门。

坚持走自己认为对的路吧,不要管身边的人做什么。
主流的社会标准是设立给自己没有标准的人看的。
自己有的话,当然是按自己的来;)

评论(2)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